(部门)国际研究院

校党委书记杨斌到我院调研并指导工作

2024年01月15日 09:13  点击:[]


1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杨斌到我院调研并指导工作。校党委委员、南昌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奕强陪同调研。我院副院长周宗彦、熊仕显、叶恒云及部分导师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五个研究中心分别就各项工作进展进行汇报。矿冶过程智能化研究中心介绍了一年来的一些国际化特色的工作,包括申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江西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及组织召开国际研讨会等,推动了我校与海外高校及组织的交流联系,助力国际化发展。氢冶金与新材料研究中心就平台搭建和项目进展两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该中心目前已基本完成平台搭建,具备实验表征条件。重大科技研发专项“揭榜挂帅”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将积极寻求项目选址。无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就大项目申报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向杨斌书记进行了详细汇报。在大项目申报方面介绍了当前的筹备状态和将要进行的具体实施办法;在人才培养方面介绍了中心的人才培养计划和措施。杨书记对无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鼓励中心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和其他研究机构的合作,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围绕有色金属及稀土膜材料微尺度精细打印技术、空天飞行器新一代气凝胶热防护材料创制技术等研究领域,汇报了团队2023年取得的特色研究成果、技术迭代情况、工程化进度以及平台搭建等工作进展,并介绍了2024年重点科研工作计划。生物增材制造研究中心就2023年取得的成果作了详细汇报,在稳住科研基本盘的基础上,实现了稳中有涨,特别是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杨书记从平台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个人成长等方面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工作情况、2024年的工作计划、对工作的意见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他向各科研团队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作为一个团队要形成一个团队梯次,要更加有效地实现重点利益的突破,既要看重个人利益、个人贡献,同时又要兼顾团队利益、团队的未来发展竞争力。二要瞄准目标。在兼顾一般工作的前提下,更多地将精力集中到科研突破工作中去,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在原有科研成果基础之上,朝相同方向、相近方向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三是要明确自己的竞争优势。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江西)项目”的内容和要求去努力,先从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实现突破,并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国家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突破。四是要顺势而为。要强化我校鲜明的稀土特色,增强稀土的影响力。每一个学科、每一个研究方向都可以围绕着稀土元素做功课,形成共同的研究方向,同时与当前国家实验室、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的研发领域高度契合。五是要加强国际人才的引进。海外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国外高校人才培养的合作方面要更加有效。

杨书记谈到,国际创新研究院是学校在科研领域寄予厚望的团队。学校要把南昌校区打造成一个窗口、科研高地和未来人才培养的高地,甚至是国际合作的教学平台,因此要从更高层面去规划研究项目。杨斌特别强调,各位国际创新研究院的导师在做好自身学术的过程中,还要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培养。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学生要不断地加入研究团队,在学习的过程中实现知识的增长和能力的提升。他希望国际创新研究院面向南昌校区本科生开放,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提供机会。杨书记希望大家携手共进,形成共识,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国家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条:我院开展2024年度国基金申请辅导和互评会 下一条:我院成功组织师生赴新余部分企业参观实习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_南昌校区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赣icp备05005943

联系电话:0791-83853379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现代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