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国际研究院

我院主办首届“研路相随”研究生辩论赛

2022年06月02日 11:50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教育理念,不断优化校区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环境,提升新时代下研究生们的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组织沟通、资料收集及团队协作等能力,我院联合南昌校区研究生会开展南昌校区第一届“研路相随”辩论赛。

523日晚7时,辩论赛初赛于综合实验楼B208教室举办。本场比赛特别邀请南昌校区研究生会主管老师张佩,我院研究生导师曹磊和范兰兰老师。

初赛分为两场,第一场由“多喝开水队”与“嘎嘎队”围绕A组辩题”当代青年更应该着眼于实现大目标/过好小日子“进行了激烈的对决,第二场由“小嘴叭叭队”和“胜利队”围绕B组辩题“人生路上好伙伴比好对手更重要/好对手比好伙伴更重要”同样展现了精彩的辩论。比赛结果A组“嘎嘎队”和B组“小嘴叭叭队”获胜。

61日晚上7时,辩论赛决赛于综合实验楼A308学术报告厅举办。我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彭婧,南昌校区研究生会主管老师张佩,校区辩论队队长肖乐轩、副队长谭浩民出席本次决赛。

决赛分为上下两场,上场为季军辩论赛,下场为冠军辩论赛。

辩论赛在正方“胜利队”与反方“多喝开水队”展开的季军争夺赛拉开帷幕。双方就“躺平是当代人的解药还是毒药”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正方辩手认为:躺平是当代人的解药,躺平不是摆烂,躺平不仅可以调整个人的心态,用更好的状态去面对之前遇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而且可能把握住一些重要的机遇。而反方辩手认为:躺平是当代人的毒药,躺平是一种对自己、对家人不负责任的行为。双方辩手在辩论过程中言辞流利、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又不偏离主题;唇枪舌剑,又不失风度,尽显江理学子风采。

万众期待的冠军争夺赛开始,正方“嘎嘎队”与反方“小嘴叭叭队”就“门当户对的婚恋观对大学生而言是否已经过时”这一论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唇枪舌剑。正方“嘎嘎队”以简洁、严谨的开场立论陈词阐明己方观点——门当户对的婚恋观对大学生而言仍未过时,并列举了大量调查数据以支持己方观点。面对对方辩友激昂的立论陈词,反方不甘示弱,坚持己方观点——门当户对的婚恋观对大学生而言已经过时,旁征博引,以出色的口才、有力的论证进行激烈的攻辩。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交替发言,互不相让,立足己方观点,针对对方的漏洞进行反驳。总结陈词阶段双方四辩重申己方观点,并以简洁深刻的语言结辩。辩论赛场上精彩的唇枪舌剑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辩论结束后,评委们对各参赛队伍的优点与不足进行详细点评,并就论证技巧、语言表达等方面提出建议。

最后,“嘎嘎队”获得冠军,“小嘴叭叭队”获得亚军,“多喝开水队”获得季军,“胜利队”四辩何翊诚获得本场最佳辩手。首届“研路相随”辩论赛决赛顺利落下帷幕(图:聂海笑、胡嘉俊/文:文英明)。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王瑀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发表学术论文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晓军为我院师生讲授思政课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_南昌校区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赣icp备05005943

联系电话:0791-83853379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现代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