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国际研究院

我院研究生王瑀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06月06日 11:03  点击:[]

近日,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瑀以第一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中科院2区,TOP期刊,IF= 5.816)发表题为“TiCN MXene hybrid BCN nanotubes with trace level Co as an efficient ORR electrocatalyst for Zn-air batteries”的论文。江西理工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顾锋研究员为论文共同一作,曹磊博士和熊仕显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Ti3C2Tx MXene,作为一种新型的2D过渡金属碳化物,由于其出色的导电性、亲水性和独特的表面物理化学性质,被广泛应用于能源存储和转换等领域。但是,该类材料在富含水和氧的环境中容易被氧化成TiO2,因而丧失其独特的物化特性。另外,MXene固有的层状易堆积结构,会影响反应物离子在片层之间的传输效率,从而降低其电催化活性。因此,迫切需要探索具有3D结构且抗氧化MXene催化剂的制备新方法。

本研究通过喷雾冻干和高温热解技术制备了痕量钴改性的3D 杂化TiCN MXene-BCN催化剂。这种策略不仅避免了Ti3C2Tx MXene的氧化,而且将氮原子引入碳化钛晶格中形成了更具电催化活性的TiC0.3N0.7晶相。所获得的TiCN-BCN-Co表现出优异的ORR电催化活性,且在电化学稳定性和甲醇耐受性方面优于商业Pt/C催化剂。最后,以TiCN-BCN-Co作为阴极材料组装的锌空气电池实现了791 mAh g-1的高比容量和200 h的长期稳定性。

Fig. 3

1. TiCN–BCN–Co催化剂的结构形貌图。


https://ars.els-cdn.com/content/image/1-s2.0-S0360319922018249-gr6_lrg.jpg

2. TiCN–BCN–Co催化剂的ORR电催化活性与稳定性。

https://ars.els-cdn.com/content/image/1-s2.0-S0360319922018249-gr7_lrg.jpg

3. TiCN–BCN–Co基锌-空气电池性能。


本工作的开展得到了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教育厅青年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319922018249



上一条:毕业季遇上端午节,注定与“粽”不同 下一条:我院主办首届“研路相随”研究生辩论赛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江西理工大学_南昌校区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赣icp备05005943

联系电话:0791-83853379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现代教育中心